近年來,隨著文明城市建設的深入推進、市民素質提升工程的開展,我們身邊不斷涌現出各類好人好事,被社會廣泛流傳和稱贊,成為大家學習和效仿的對象。為大力弘揚社會正氣,本報開設“道德力量·成都榜樣”專欄,持續對第三屆成都市道德模範候選人的先進事跡進行報道。
  消防員劉亞光:
  打撈救援500多人
  今年34歲的劉亞光是成都消防支隊特勤三中隊的代理排長,四級警士長。從1998年12月入伍到現在,他參加搶險救援戰鬥5000多次,潛水救援上千次,打撈救援了500多人的紀錄至今無人超越。
  “5·12”大地震發生後,劉亞光和戰友一起奔赴都江堰搶險救援,持續奮戰兩天兩夜。最終挖出了400多人,51人幸存,僅劉亞光和戰友們就協助救活了45人。在都江堰新建小學營救時,因為怕引發垮塌,不能使用設備,他用雙手刨出了一名小女孩。戰友發現,他刨出來的山土沾滿了血跡……
  2007年的果堰村商住樓滅火救援、2010年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災害事故、2013年“4·20”蘆山地震……在重大災害事故搶險救援現場,都有劉亞光的身影。他榮立過個人一等功、三等功,還是西南地區唯一的國際一星級潛水教練員……
  去年3月20日,中央電視臺和公安部消防局聯合開展“尋找最美消防員”大型公益活動,經層層推選、事跡展播、評委會評審等環節角逐,共評選出10名“最美消防員”和10名“特別關註消防員”。第一期節目播放的就是劉亞光的事跡,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最終,劉亞光當選 “最美消防員”。成都晚報記者 何亞男(青羊區文明辦供圖)
  好醫生高在芳:
  35年守護一方百姓
  在邛崍西部邊遠山區,有位女醫生在此駐守了35年。提到她,村民無不豎起大拇指,她就是高何鎮衛生院院長高在芳。35年前,她學醫歸來,選擇留在僅有幾間簡陋民房、沒有基礎醫療設備的高何公社醫院,用“天使”的使命守護著一方百姓。成都市勞動模範、先進個人、文明優質服務員……一份份榮譽,在高在芳眼裡更是一種責任。
  上世紀80年代,高何的醫療條件差,沒有醫務人員願意留下,山區婦女生產成了最大難題。高在芳先後兩次主動到雙流縣第一人民醫院進修學習,成了當時那裡唯一的婦產科醫生。在山區,夜間出診是極大的挑戰,但在村民的記憶中,無論什麼時間和天氣,高醫生總是有求必應。
  邛崍市婦幼保健院兩次請高在芳去工作,她都婉言拒絕,選擇堅守山區。2005年,高在芳擔任高何鎮衛生院院長,醫院實行單病種限價收費,完成標準化建設和醫院綠化建設……作為邛崍市人大代表,高在芳更是盡心為百姓排憂解難。高何中學的重建、為場鎮安裝天然氣、提高外地病人在本鎮醫療報銷比例……
  在村民和患者眼中,高在芳是無可替代的“高醫生”,是大山裡的“天使”;在兒子看來,高在芳是善良、責任心強的好母親。兒子為母親感到自豪:因為母親將愛帶給了這片土地。成都晚報記者 何亞男(邛崍市文明辦供圖)  (原標題:道德力量 成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mmqeibj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