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烏克蘭南部港口重鎮敖德薩中心教堂廣場發生騷亂供圖/CFP
  烏克蘭黑海沿岸城市敖德薩親政府和反政府兩派民眾之間2日爆發衝突,至少43人死亡。這一南部城市先前並沒有出現流血衝突,加之烏克蘭政府武裝當天繼續對東部反政府武裝人員發動攻勢,烏克蘭危機沒有降級跡象。
  南部城市敖德薩先前未有流血衝突
  烏克蘭當地媒體報道,敖德薩市內數千名民眾和“黑海人”足球俱樂部球迷2日下午舉行支持現政府的游行。游行受到數百名反政府民眾干擾,引發衝突。
  衝突雙方使用棍棒和槍支。在衝突中,部分反政府人員躲進一幢工會大樓,退到大樓頂層後向下扔燃燒瓶,引燃樓房。火勢越來越大後,有人企圖跳窗逃生,8人當場摔死,23人在濃煙中窒息而死。
  依據敖德薩市政府發佈的數據,在2日下午的衝突和晚間工會大樓的火災中共有43人身亡,174人受傷,其中25人傷勢嚴重。敖德薩市政府當天決定3日至5日為全市哀悼日。
  敖德薩市位於烏克蘭南部,人口大約100萬。與烏克蘭東部地區不同,敖德薩在烏克蘭局勢出現危機後大體平靜,先前也沒有發生有人員身亡的衝突。
  烏克蘭政府部隊2日凌晨繼續對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發動攻勢,打擊當地反政府武裝。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發表聲明說,行動不如計劃般順利,不過反政府武裝人員遭受“重大損失”。
  流血事件摧毀結束混亂局勢希望
  俄羅斯外交部譴責2日發生在敖德薩的流血事件,說這一事件是烏克蘭政府“不負責任犯罪行為”的又一體現。
  俄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指責,烏克蘭當局縱容激進分子攻擊那些要求更多自治權的民眾。聲明同時呼籲,烏克蘭現政權及其西方支持者制止混亂局勢。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2日說,基輔政權在烏東部開展的一些行動事實上摧毀了實現日內瓦協議的最後希望,不過俄羅斯仍將為緩和局勢和化解衝突繼續努力。
  與此同時,俄外交部2日說,烏克蘭東部的反政府武裝人員提出釋放7名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人質,不過只願意把他們交給俄羅斯派遣至烏克蘭的特使弗拉基米爾·盧金。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先前與歐安組織主席迪迪埃·伯克哈爾特通電話。拉夫羅夫要求釋放人質的前提是盧金的行動不能受到烏克蘭軍方阻礙,伯克哈爾特同意這一要求。
  鏈接
  7名遭扣歐安組織人員獲釋
  5月3日,被拘禁一周之久的歐洲安全與合作委員會觀察員在烏克蘭斯拉維揚斯克被釋放,這一消息經歐洲安全與合作委員會確認。俄羅斯媒體援引普京總統特使的言論稱“名單上的人均已獲釋”。
  8名歐安組織人員上月25日在斯拉維揚斯克郊外遭反政府武裝人員扣留。
  左圖為獲釋歐安組織人員接受媒體採訪。供圖/CFP  (原標題:敖德薩騷亂致死43人 烏衝突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mmqeibj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