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現場紅網婁底站褐藻糖膠7月31日訊(分站記者 朱亞男)7月30日,婁底市召開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專項小組成員單位會議。會議主要明確今年全市農村改革工作的任務和要求,研究部署全市農村改革重點工作。婁底市委副書記徐文龍出席會議並講話,婁底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王雄主持會議,各相關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
  此次婁底市農村改革的重點主要涉及農村土地承包、產權制度、戶籍制度、固態硬碟涉農資金四方面。改革將按照統籌推進、重點突破、風險可控的原則,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和首創精神,創新體制機制,優化資源配置,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現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好形勢。
  完善農村土地承包竹北買屋政策健全土地流轉服務體系
  
  在保持現有土地承包關係穩定的前提下,穩妥開展農村土地承包權確權登記工作,健全土地流轉服務體系,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流轉激勵機制,引導土地承包經營權在公開市場上向新型經營主體集中,促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建立土地流轉準入,風險評估和監督保障制度。鞏固完善林權確權登記發證外接式硬碟工作,鼓勵農民以林權資本與龍頭企業合作經營。
  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宅基mSATA地用益物權
  
  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探索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依法完善農村宅基地分配政策,保障農民宅基地用益物權。按照中央、省委統一部署,積極爭取慎重穩妥推進農民經營財產權抵押、擔保、轉讓試點,拓寬農民財產收入渠道。加快推進徵地制度改革。保障被徵地農民的知情權、參與權、申訴權、監督權,縮小徵地範圍,規範徵地程序,完善對被徵地農民合法、合理、規範、多元保障機制。
  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實行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
  
  打破城鄉分割,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按照常住居住地登記戶口,實行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管理制度。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保障進城落戶的農業轉移人口享有與當地城鎮居民同等權益。考慮到不同地區發展階段和條件的差異,實行區別對待、分類指導,不搞一刀切。允許各地從自身實際出發,在符合全國戶籍制度改革目標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公共福利標準和改革方案,採取符合本地實際的具體措施。
  整合和統籌使用涉農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按照統一規劃、明確分工、統籌安排的要求,整合現有各項涉農投資,集中財力,突出重點,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建立涉農資金縣級整合獎勵機制,鼓勵縣級政府通過合理規劃統籌使用涉農資金,實現資金的集中使用和規模效應。改進農業補貼和獎勵政策。在有條件的地方開展按實際糧食播種面積或產量對生產者補貼試點,提高補貼精準性、指向性。建立涉農資產整合和統籌聯席會議制度。
  會上,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對如何推進農村改革問題進行了討論,徐文龍強調,要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工作的重大意義。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是一場涉及農村各個領域的深刻變革,是建設農村小康的現實需要,是加快城鄉統籌發展的重大舉措,是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和推進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徑;要把握重點,進一步明確今年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工作的任務。主要為完善農村土地承包政策、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和整合和統籌使用涉農資金;要加強領導,落實深化農村改革的各項舉措。各牽頭單位和有關部門要認真學習市委文件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做到堅持因地制宜,結合自身實際,有步驟分階段地抓好各項工作。要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實施,各方形成合力,切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加速趕超,建設美麗幸福婁底。  (原標題:婁底落實“四大改革” 激發農村發展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mmqeibj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