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記者 周瑋)文化部、財政部26日聯合發佈《推動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從加大財稅金融扶持、建立重點項目庫、支持拓展境外市場等方面助力特色文化產業發展,並把特色文化產業發展工程納入中央財政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扶持範圍。
  意見指出,特色文化產業是指依托各地獨特的文化資源,通過創意轉化、科技提升和市場運作,提供具有鮮明區域特點和民族特色的文化產品和服務的產業形態。發展特色文化產業對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化文化產業佈局、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發揮文化育民、樂民、富民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確定了發展重點領域、發展區域性特色文化產業帶、建設特色文化產業示範區、打造特色文化城鎮和鄉村、健全各類特色文化市場主體、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促進特色文化產品交易等7項主要任務。意見明確,重點發展工藝品、演藝娛樂、文化旅游、特色節慶、特色展覽等特色文化產業;重點支持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藏羌彞文化產業走廊建設;將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納入新型城鎮化建設規劃,建設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特色文化城鎮和鄉村;支持特色文化骨幹企業、小微企業、個體創作者、工作室、合作社、協作體等各類特色文化市場主體發展;支持各地實施“一地(縣、鎮、村)一品”戰略,鼓勵“公司+農戶”經營模式發展。
  為保障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的順利推進,意見明確了加大財稅金融扶持、強化人才支撐、建立重點項目庫、支持拓展境外市場、建立完善交流合作機制等保障措施。對特色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境外投資、營銷渠道建設、市場開拓等方面給予支持;鼓勵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骨幹企業與地方加強合作,鼓勵建立產學研合作聯盟,完善交流合作機制。  (原標題:兩部門加大財稅金融扶持 力推特色文化產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mmqeibj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