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湖州南潯是著名的水鄉古鎮,當地古橋眾多,民間有“十步一橋”之說。連接著菱湖鎮達民村與和孚鎮枉港村的張安橋就是古橋之一,它建成於清朝光緒年間,距今已經有一百多年曆史。
  可這樣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古橋,卻成為了一伙小偷眼中的盜竊目標。
  今年7月23日,達民村村民向南潯警方報案,說原本安放在張安橋一側橋頭的石獅子被人偷走了。兩天后,枉港村的村民也來報案,說張安橋另外一側的橋頭石獅子也不見了。
  接到報警的民警一查,發現類似的盜竊案件在南潯發生了好幾起:石淙鎮鎮西村老黑橋上的青石板被盜;南潯鎮馬腰集鎮的一座橋邊的老門當“失蹤”……甚至就在警方展開調查的同時,9月3日和4日兩天,和孚鎮又發生了兩起盜竊案件。
  經警方調查,今年以來,南潯和孚鎮、南潯經濟開發區以及吳興區道場、桐鄉烏鎮、吳江七都等地同類型盜竊案件共發生20餘起類似的案件。這些被盜的古代石頭器物大多為市級文保文物,村民們平時並不大關註,所以有些古石器物失竊後都沒想到報案。
  是誰在盜竊這些文物?南潯警方展開了細緻的偵查,最終通過監控捕捉到了作案車輛,並挖出了一個專門盜竊古橋、古跡石頭器物的犯罪團夥。9月16日,該團夥的6名嫌疑人被一一抓獲。
  這夥嫌疑人均為南潯本地人,據交代,他們是通過朋友間相互介紹而結識,從今年2月份開始聚在一塊兒“搗騰”,專門盜竊分散在鄉間的古橋石獅、石柱、石墩、古門當、古廟香爐等古石頭器物。
  他們一般在白天物色好中意的古器物,到了晚上就開上麵包車一同前往搬運。有時候遇到重達幾百斤的石頭,往往要四五人合力才能搬上車。偷到手的第二天,他們就會把東西倒賣給文物販子。“收成”最好的一次,是在烏鎮的西柵頭偷到兩個青石石墩,賣了1萬元。
  截至目前,警方已追回被盜古石器物20件,文保部門初步鑒定,絕大多數屬文物級。現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本報通訊員 黃洪禹 呂沐霜 本報記者 吳朝香
  (原標題:古橋頭幾百斤重的石獅子四五個小偷抬起來就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mmqeibj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