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記者走進陸光正大師工作室。大師與他的工作團隊正在商議中國木雕文化博覽城一座圍廊式牌坊的施工方案,這座高大的牌坊將建在中國木雕博物館與會展中心之間。
  陸光正說,這座牌坊以百子、百工為主要裝飾紋樣,上面將懸掛“世界木雕之都”牌匾,大氣壯觀,將成為中國木雕文化博覽城主要景觀。
  記者:中國木雕博物館展廳的序廳和中廳等的裝飾工程,是您和東陽各位工藝美術大師一道,帶領著千百名能工巧匠完成的,充分展示了東陽木雕藝術的魅力。能否介紹一下序廳和中廳的裝飾特色?
  在裝飾題材上,包羅了全國各地和世界各地的著名景點圖案,氣勢宏偉,由東陽的40多家木雕企業分頭組織人員集體製作。陸光正:中國木雕博物館內的部分展廳,根據當代審美要求,採用了東陽傳統木雕與現代建築結合的方法,運用了許多新的工藝,追求傳統裝飾與現代建築的統一。
  中國木雕博物館能夠落戶東陽,讓東陽的木雕界同仁非常振奮。大家雖然各自的木雕業務很繁忙,但是都把有關中國木雕博物館項目的工作放在首位,保質保量完成各項任務,確保中國木雕博物館裝飾工程按計劃順利推進。
  記者:我曾經見過您的大型木雕作品《山水東陽》的設計草圖,感到很有氣勢。這是一件專門為中國木雕博物館創作的作品,能否談談這件作品的構思意圖?
  陸光正:2014世界工藝文化節要在東陽舉行,五大洲的朋友將歡聚在東陽,這是一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歷史性盛會。
  《山水東陽》這件大型木雕作品,就是以東陽秀麗的山山水水為背景,用木雕藝術刻畫出波瀾壯闊的喜慶場面,用浪漫主義的手法展現東陽人民迎接盛會的場景,塑造人們歡欣鼓舞的狀態。
  《山水東陽》這件大型木雕作品,運用了東陽木雕傳統的深浮雕技法,採用了中國畫散點透視的構圖方法,將東陽的吳寧台、東白山、橫錦水庫、南江水庫、八面山、落鶴山、黃藤岩、三都勝景等名勝古跡收入其中,用十里紅妝、舞龍燈、扭秧歌等多種傳統民俗活動烘托出喜氣洋洋的歡樂氣氛。
  《山水東陽》設計手稿
  記者:據說您將出任中國木雕博物館的首任館長,這是真的嗎?可以談一下您的感受嗎?
  陸光正:在東陽建一座中國木雕博物館,是我和東陽人民共同的願望,而擔任博物館館長卻不是我的願望。但為了中國木雕博物館的建設和發展,我又必須服從組織的安排,把這個任務接下來,而且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為了中國木雕事業的發展,我們一定要積極培養思想文化、道德修養等各方面都比較優秀的年輕人,抓緊培養好接班人,把博物館建設好,管理好!
  記者:中國木雕博物館彙集了東陽、浙江、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木雕藝術精華。以您在中國木雕界的地位與聲望,請為年輕人講一下,如何利用好中國木雕博物館這個藝術寶庫,積極探索求藝,為傳承和發展木雕藝術而努力?
  陸光正:中國木雕博物館不僅是一座頗具現代風格的建築,同時具有豐富的傳統內涵,積累了深厚的歷史文化,包容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木雕藝術風格流派。對年輕人來說,這是一個提高自身文化藝術修養,接受文化藝術熏陶很好的場所。我們在這裡可以觸摸到上下幾千年的歷史文化痕跡,激發靈感,學到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希望年輕人能夠思考一下,中國木雕博物館為什麼能夠建在東陽?這對東陽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歷史機遇。
  中國木雕博物館將在傳承木雕文化、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將在更大範圍推動木雕文化的進步,影響中國木雕事業的發展。  (原標題:全力以赴建好中國木雕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mmqeibj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